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22日訊 據中新社報道,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22日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進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期”,如何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中斷、不倒退、不逆轉,任務艱巨。
  第二十三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當日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周志懷在會上還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沿著既定方向穩步前進提出四點看法:
  第一,持續增進兩岸政治互信,鞏固兩岸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兩岸應從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戰略高度出發,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鞏固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為逐步消彌兩岸政治分歧、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再創兩岸新局、增進同胞福祉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第二,持續深化互利共贏的兩岸經貿合作關係,擴大兩岸共同利益。加強兩岸經貿合作仍然是今後一段時期兩岸關係發展的重點。當前,最重要的就是推進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商談,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臺灣早日完成審議程序,並積極開展兩岸貨貿協議、兩岸爭端解決機制等的商談。
  第三,持續擴大兩岸各界大交流,增強“兩岸一家親”認同。在兩岸已形成大交流、大合作局面的基礎上,兩岸應更加重視基層民眾之間的接觸與互動,更加重視青年學生之間的交流與溝通,更加重視文化教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同時,要更加重視提高交流合作的質量與水平,更加註重提高交流的實際效果與具體成果,切實落實對台惠民措施,使臺灣民眾更多、更廣、更均衡地從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第四,解放思想、創新思維,為逐步破解兩岸政治難題提供理論基礎。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邁入鞏固深化階段,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以及兩岸既存的政治分歧與矛盾已嚴重制約兩岸關係的發展,亟需兩岸各界從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出發,以恢宏的視野、開闊的格局、前瞻的思想,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新思維、新智慧、新動力。責任編輯:林靖東  (原標題:周志懷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四點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