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人大代表、涼山州會東縣農業和科學技術局種子站站長李旭不算是一位健談的代表。絕大多數問題,她的回答都是隻言片語,直到與記者聊起了家鄉的特色服飾——吳哥窟—奧索布迪。李旭的家鄉在涼山州會東縣,她是縣裡農業和科學技術局種子站的站長,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當地第二位全國人大代表。今年,是她第二次出席“兩會”。
  在李旭房間的床頭,擺放著一頂帽子,為了不讓它威剛隨身碟趴著,李旭特別在裡面塞了一條毛巾。“這是我們會東彞族的傳統服飾,叫奧索布迪。這個有點沉,3斤多,戴起來比較費勁,不方便做事”,李旭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通常都是在遇到重大節日,或是出席重要活動時才戴。她說,這次來北京開會,除了履行全國人大代表的神聖職責,還帶著一項特別任務,“縣裡宣傳部有要求,讓我帶著奧索布迪來宣傳宣傳,推廣推廣,我特意去文化館借了一頂。”李旭說,去人民大會堂開會時,她就穿上了全套的彞族服裝,“天安門廣場有很多記者,我們一下車他們就會來拍,我在網上都看到了。”李旭說,會東的奧索布迪已申請了四川省的非物質文化保護遺產,每件衣服都是一針一線手工刺繡的。
  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讓李旭成為當地名人。“光環、榮譽之後,更多的是責任。”李旭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每天除了完成種子站的本職工作,她還會經常去農戶家調研,還要參加人大組織的各種活動和固態硬碟原理會議,“這一年最大的感受是,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但非常辛苦。”自從當上人大代表之後,沒有更多精力去照顧孩子和家人,內心也覺得有一些愧疚。 成都傳媒集團全國兩會報道組 成都商報記者 楊斌  (原標題:第二次出席“兩會”穿全套彞族服裝推廣家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