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產業是個高技術含量的企業,目前行業的從業人員遠遠不能滿足行業發展的需要,各大企業都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環保人才的招聘,特別是一些高端型人才。據保守估計,目前環保行業中高級人才缺口應在12萬人以上。而後續隨著環保行業的井噴式發展,未來5年行業整體中高級人才缺口應在50萬人以上。
  上周末,2015屆畢業生廣東省環保企業招聘專場正在廣州大學大學城校區舉行。高校協會聯合打造“校企直通車”,招聘會吸引了110家企業參會,提供職位1500餘個。全省60多所具有環保及相關專業的大專院校的應、往屆畢業生前來求職應聘。因為需求強烈,不少畢業生成了企業爭搶的“香餑餑”。
  110家企業參會提供1500餘個職位
  廣州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朱曉軍副書記介紹,相比其他熱門專業,省內開設環保類專業的高校不多,只有廣州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少數幾家。為了更好地服務於學生和企業,他們跟省環保產業協會合作,聯合舉辦環保企業專場招聘會,吸引了眾多企業報名。
  這名負責人稱,協會現有會員單位500多家,很多會員企業跟他們表達了強烈的用人需求,但是開設環保類專業的高校不多,企業能夠直接招到對口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很難。
  記者在場發現,本次招聘會主要面向環保專業的畢業生,參會企業一共有110家,共提供了1500餘個職位,這110家參會單位中,珠三角地區的企業就超過九成,廣州本地企業數量最多,達到了50餘家。廣東省環境保護工程研究設計院,深圳市長隆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單位和上市公司也前來招賢納士。
  環保企業人才難求崗位需求多樣化
  在招聘會現場,多數用人單位對應聘者都列出了明確的專業要求,主要是以環境保護以及相關專業為主。崗位類型也囊括了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和銷售人員等。
  關於薪酬方面,不少企業對高端人才開出了20多萬元的年薪,大多數用人單位的薪水都有四五千元,而這一範圍也與多數應聘者的理想薪酬相契合。
  “雖然他們開出了幾十萬元的年薪,但是仍然很難招到對口的專業人才。”廣州新之地相關人員介紹,他們這種大型環保企業需要高級技術人才來研製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滿足特種工藝污染治理需求的產品。現在的環保人才中,能夠駕馭大工程、又同時承擔多項大型環境工程設計項目的能力、可獨立設計多項大型環境工程項目的技術人才非常缺乏。
  目前全國環保行業從業人員僅13萬
  廣東省環保產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最新的廣東省環保相關產業基本情況調查顯示,廣東環保相關產業從業單位1613個,從業人員35.23萬人,年營業收入3192.26億元,占全國環保相關產業年營業收入的10.30%,廣東省在環境保護服務、資源循環利用產品生產及環境友好產品生產等3個領域的銷售收入皆位於全國第三,而環境保護產品生產則比較弱,位列第14名。
  記者在調查採訪中瞭解到,廣東省從事環保相關產業的上市企業有21家,各個領域均出現了一批年收入超億元的骨幹企業。如深圳宇星科技的環境監測設備、惠州南大的袋式除塵器、廣州新之地的刮吸泥機等等。
  從全國環保產業地域發展情況來看,廣東省雖為華南地區環保產業發展最快的省份,但從環境保護產品及環境保護服務這兩個環保產業的核心領域收入來比,廣東省與江蘇省、浙江省、北京市等地區還有一定的差距。如浙江省在核心領域的總收入為360.31億元,比廣東省多出142.79億元。
  據悉,目前中國環保行業的從業人員僅13萬人,其中技術人員占8萬人,然而整個國家對環境工程師的人才需求就超過42萬人。環保行業高級人才集中於節能、水務和新能源三大領域,節能領域從業人員比重最多,占總樣本數量的37.81%,其次是水務領域和新能源領域,分別占30.41%,19.45%。
  有業內人士介紹,國內霧霾的陰影正成為影響學生選擇專業的重要因素,一些高校的環境類專業正成為高中畢業生的熱門選擇。就英國來說,由於走過“先污染後治理”的道路,所以環境類相關專業發展已比較成熟,幾乎所有英國院校都開設了相關專業。鑒於國內如今亟待治理的環境狀況,可以預見未來幾年甚至十幾年都將需要大批環境科學方面人才。
  南方日報記者 成希
  實習生 蘇晨  (原標題:年薪幾十萬卻難招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