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成熔興)公交越開越慢、乘客越來越少。為解決這一難題,昨日武漢市政府常務會原則通過《公交專用道三年行動方案》,擬建設超過400公里的公交專用道網絡,屆時公交乘客出行可省時20%。
  數據顯示,2009年武漢市公共交通年客運總量為23億人次,到2011年下降到19.8億人次,2013年受地鐵影響回升到21.7億人次,5年間減少約1.3億人次。該市發改委研究發現,地面公交車運行不快、乘坐不便,是被乘客“嫌棄”的主因,問題核心在於該快不快、該專不專的公交專用道沒有發揮作用。
  據介紹,自2002年武漢市在武珞路劃定首條公交專用道後,目前納入嚴格執法管理的僅有9條,共35公里。相比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400至700公里的專用道網絡,建設滯後,差距很大。加上現實中專用道幾乎成了公共路,施工占道、小轎車“借道”、車輛違停等,公交暢行效果大打折扣。
  目前,武漢市主幹道上公交車早晚高峰的行駛時速分別為17公里和16公里,而社會車輛則達到20.5公里和18.6公里,遠高於公交車。
  武漢市提出,以主次幹道為主體,3年內建成公交專用道407.8公里,估算總投資約8.7億元,方案將分階段實施:
  2015年公交專用道總規模達179公里,涉及38條道路,基本涵蓋三鎮主幹道。包括:完善漢口、武昌、漢陽地區沿江交通走廊;結合軌道3、4號線施工恢復,在漢陽補充漢陽大道、龍陽大道等沿江、垂江走廊,並增加江漢一橋、知音橋、鸚鵡洲大橋3條過江通道;提升對古田、四新、魯巷等組團的服務;增強園博園、國博中心的可達性。
  2016年、2017年將繼續深化完善,分別實施91公里和102公里。最終,漢口、漢陽、武昌三鎮的公交專用道長度將分別達到131公里、74.9公里和180.1公里。屆時,武漢市60%以上的公交線路將進入公交專用道網絡。製圖:萬璇
  (原標題:圖文:3年內三鎮公交專用道將擴1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