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李首東 通訊員劉大田報道)年初以來,新疆富蘊縣杜熱鎮大壩村探討推行了村級“三日合一”支部工作模式,將每月22日確定為該村的政策宣教日、民主議政日和村務公開日。
  在每月22日,通過集中實施村務公開、開展民主議政和政策宣教,有效解決了影響基層民主建設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政策宣教日助力農村大發展
  政策宣教重點宣傳自治區、地區、縣委和縣政府的各項惠農政策以及計劃生育、綜合治理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政策。
  在宣傳教育活動中,該村註重貼近群眾,與群眾互動,根據群眾的思維方式、接受能力和文化習慣,找準宣傳教育與群眾切身利益的結合點,積極發揮“四老”人員、村級宣傳員、包村幹部等人的優勢,採取集中宣講、入戶宣講、廣播宣講多種方式,擴大宣教活動的影響力,使宣教內容深入人心,有力推動農村各項事業的發展。
  民主議政日“議”出新氣象
  民主議政人員以黨員代表、村民代表、四老人員和老幹部為主體,為使“民主議政日”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真實地反映村民的民主意願,允許並鼓勵村民自願參加。
  在程序上,大壩村按照該縣村級“一會兩票”決策機制,對征求群眾意見、村“兩委”共同商議確定的議題,先在黨內醞釀,聽取黨員的意見建議,再組織群眾代表共同議,通過後提交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進行表決。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還會邀請當事人參與,既廣泛聽取意見,又接受監督質詢。在內容上,由村“兩委”班子通報上一階段工作完成情況,對下一階段工作作出安排,對黨員群眾提出的問題和意見由村幹部現場解答,對村民提出村“兩委”班子必須給予明確答覆的問題,不能及時解決的,村黨支部要制定整改落實方案,明確責任人,做出限期整改承諾,併在村務公告欄上公開承辦結果。
  村務公開日“曬”出公信力
  村務公開主要針對村內黨務、政務、財務進行公開。大壩村制定了《村務公開手冊》,對屬於本村範圍內的重大事項和群眾關心的問題,都會及時向村民公開。對屬於應急性情況以及村民反映強烈、要求儘快公開的事項即時公開。同時實行村務公開群眾“點題法”,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做到群眾想知道什麼,就公開什麼。在形式上,以固定公開欄為主,並通過大喇叭廣播、明白紙等方式,使公開內容更具時效性。實施村務公開後,村幹部私自對外簽訂經濟合同等現象得到了徹底杜絕,村級事務管理得到進一步規範,實現了組織資源的有效整合。今年以來,該村累計開展“三日合一”活動11次,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55個,累計調節和化解矛盾糾紛80多件。  (原標題:新疆富蘊:"三日合一"支部工作模式 打造陽光村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