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祝玲
  上海已有近百個項目列入國家或地方級的非遺文化名錄,如何確保這些非遺文化項目後繼有人,不被淹沒。市政協委員錢振峰就建議上海在非遺文化的傳承方面應發揚第一個“吃螃蟹”的精神,把海派非遺文化納外接式硬碟入中小學教材中,從娃娃抓起。
  日前,上海市教委表示,市、區縣和學校結合地域特色,在各類非遺文化資源場所開發了多種區本和賣屋校本課程,接下來將會開展一系列非遺主題教育活動,包括舉行“非遺”進校園活動,組織“非遺”傳承人和民俗問題研究專家進校園為學生講授相關課程等。
  66%褐藻醣膠受訪者不瞭解“非遺”
  錢振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非遺文化具有地域性強的特點,他在今年兩會上建議把海派非遺文化納入上海市和各固態硬碟區縣的地方鄉土教材中,從娃娃抓起,讓每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上海娃娃,從學生時代起就能對上海的非遺文化項目如數家珍。這樣一來,不僅瞭解本市(或本地區)有多少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列入國家或地方級非遺名錄,還能知道每一項非遺文化的特點、形成過程、傳承情況及文化價值。
  “瞭解是熱愛一種文化現象的基礎。”錢振峰說,上海理工大學就曾針對1080名上海市民做了調查問卷。結果並不樂觀:66%的受訪者回答對非遺文化“不是很瞭解”,3%的受訪者竟回答“完全不知道”,只新竹買屋有31%左右的受訪者回答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概念只知皮毛,而對本地的海派“非遺”項目認知度更低。
  開發多種區本和校本課程
  上海市教委在對政協委員的答覆中表態,目前市、區縣和學校結合地域特色,在各類非遺文化資源場所開發了多種區本和校本課程,例如,金山區廊下小學的剪紙課程、嘉定區迎園中學的皮影戲、虹口區四平中學的面塑課程等;金山區教育局把金山農民畫、打蓮湘等納入區本教材。
  市教委正準備啟動中小學教材的修改工作,將在相關課程(如歷史、地理、社會、語文、藝術等學科)的教材修改過程中,強化包括上海博物館、非遺展館在內的各社會文化場館的綜合利用。
  同時,根據《上海市文教結合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13-2015年)》,將會開展一系列非遺主題教育活動,包括舉行“非遺”進校園活動,組織“非遺”傳承人和民俗問題研究專家進校園為學生講授相關課程。
  市教委還積極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高校開設非遺文化的相關課程,一些高校已在積極探索和建設有關中華文化和非遺文化等相關課程,並納入學校課程體系中。
  [非遺傳人]
  幾乎沒有上海娃娃願學雕刻
  目前非遺文化在各地都不同程度面臨著文化斷層的問題。一方面傳承非遺文化的當家人普遍年事已高;另一方面,傳承者卻後繼乏人,面臨青黃不接的困境。
  “上海的娃娃都不願意來學。”面對如此現狀,中國玉雕大師、上海非物質文化傳承人沈德盛頗為無奈。“就拿雕刻這行來說,不僅要有美術基礎,還要有工藝基礎。一個作品,雕刻好後要拋光,少則半個月多則幾個月才能完成,短時間不出效益,很多人興趣不大。”沈德盛說,雕刻是門手藝活,不僅苦還很累,上海的家長會覺得學雕刻還不如學美術。
  “我現在帶的徒弟都是外地人,他們跟我學手藝,學成之後再回到家鄉去開設工作室或是開廠。”沈德盛說,在上海雕刻就很難推廣,上海逸夫職業學校校長多次與他溝通,希望能夠開設雕刻班,但是招生卻遇到很大阻礙,幾乎沒有人報名。雕刻這一行面臨的現狀就是越發達的地方越是無人願學,在外地還有一定的市場。
  [率先行動]
  嘉定已啟動非遺文化進校園
  “徐行的黃草編織”、“嘉定的竹刻”是嘉定雙寶,在全國享有一定的聲譽,成功成為“非遺”的嘉定重要民間工藝項目。
  “嘉定是率先啟動非遺文化進校園的區域。”嘉定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有4所中小學引進了這兩大項目並開展了全校性的培訓,分別是徐行小學的草編,黃渡中學、城中路小學、馬陸育才聯合中學的嘉定竹刻等。馬陸育才聯合中學還將嘉定雙寶之一的“竹刻”列為學校重點推進項目,以挖掘竹文化的內涵,制定了以“形成學校精神和文化”的最終目標,將項目特色上升到學校文化特色,成為了極具嘉定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培訓項目代表。  (原標題:海派非遺文化將納入中小學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