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7月16日電 (曉健)由清華大學出版社與神州藝術雜誌社共同主辦的《漢字心能量》研討和新聞發佈會16日在京舉行。
  文字是符號,但文字的產生、釋義卻不僅僅是音、形、義的單片,而要涉及到整個社會、民族的心理認知。漢字,是中華文化的核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符號體系。漢字的起源和演變經歷了數千年的漫長歷程。漢字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內核,積澱著中華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連綿延續的滋養與紐帶。
  在《漢字心能量》一書中,作者皮明以漢字“心”為重點,探尋隱藏在漢字中的心靈能量,試圖破譯文化結晶中的幸福密碼,並嘗試創造有效傳播的方法和捷徑。皮明將大約630餘個含有“心”字旁或“心”字底的漢字,300個含有“心”部詞語的雙字詞組,400個含有“心”部詞語的四字成語篩選出來,組成了一個可觀的語言矩陣。
  同時,他選擇部分詞語加以具體釋讀和文化剖析,包括新解、釋義、詞語組合的聯繫與聯想等。此外,皮明還將每一個重點解釋的詞語,按不同偏旁進行了形體拆分和意義組合,加強對已有傳統語義理解。
  在皮明看來,含有“心”的漢字是關於“心靈”的解讀和關愛,充滿著正能量、飽含著人生感悟。由此,他嘗試以漢字“心”為視覺符號及意念載體,以多維度的“心態”釋義為感覺之源,揭示“心界”所帶來的“世界”、“眼界”和“境界”的關聯與轉變,解讀漢字里習以為常而忽略的關於“心態”的文化信息。
  中國文聯《神州藝術》雜誌執行主編張姝麗認為,該書從“心”旁漢字中找到瞭解決心理問題的契機和方法,引領讀者經歷了一場清凈心靈、啟迪智慧之旅。與此同時,成功破譯了“幸福密碼”,每個人都可以通過對自我內心的拷問和救贖,弘揚人性中的善良慈悲,獲取心境的快樂平和,從而走出失落、迷茫和煎熬,使人生的局限甚至殘缺得以超越。
  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副主任胡珏認為,漢字是具有獨特魅力的文字體系,這種魅力突出體現在其構字方法的象形、指事、會意上,體現在其“形、音、義”的緊密結合,體現在漢字中蘊含的深刻文化內涵。今天,由於大量簡化字的使用,由於電子輸入設備的普及,許多人已經淡忘了漢字的獨特魅力,忽視了漢字的深刻意蘊,僅僅把漢字當作一種記錄符號。這種對漢字魅力的遺忘,既是當前漢字發展的遺憾,更是當今國人生命的遺憾。
  “五乾年來,先輩們通過漢字字符中傳遞的對心靈的關懷和指導;充分體味到這種深厚更寬廣的情意,形成具有大智慧的中國精神。實現中國‘夢’,要有中國‘心’。延伸夢想和希望,創造精彩事業與人生,離不開成熟的心智、良好的心態和源自心靈的善念。就時下熱議的生命觀、價值觀、幸福觀而言,更多的是一種心理界定和心靈的經營。‘心界’的意義和價值或許就在於重自覺、重內省,探索出一種壯大內心力量、獲得心靈自由的思維方法。”皮明告訴記者。
  著名歷史學家、西北大學榮譽校長、中國思想文化所所長張豈之評論稱:文字符號是承載文化的重要憑藉。經過數千年的發展,漢字也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其中凝聚了歷史上各族人民的文化傳承與創造的結晶。將漢字“心”突顯出來,展示出中華文化濃郁的人文氣息和不斷豐富發展的開放氣魄,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皮明從“心”字入手,以及他努力勾勒的心字系列的語族,有助於生動地展示中華文化的衍生歷程和構成譜系。(完)  (原標題:《漢字心能量》:破譯含“心”漢字的幸福密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