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尼首輪得票:31.6%,次輪得票:56%
    中新網7月10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10日報道,近日阿富汗政局陷入分裂危機。總統大選次輪投票初步結果公佈後,得票率落後的反對派候選人阿卜杜拉隨即指控選舉存在嚴重舞弊行為,並宣佈自己勝出,同時暗示考慮自組“平行政府”。此事件進一步打亂了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部署,美國總統奧巴馬隨即致電兩名候選人,呼籲透過對話解決危機。
    據報道,根據初步點票結果,原本在首輪投票中以14個百分點領先的阿卜杜拉,在次輪得票率減少2個百分點,至44%,前財長加尼卻由31.6%劇增至56%。獨立選舉委員會承認有數百萬張選票需要驗票,並強調目前不能宣佈任何一方獲勝。最終結果將於本月24日公佈。
    報道稱,阿卜杜拉前日在喀布爾會晤支持者時,表示會豁出性命阻止“偽政府”掌權,但同時呼籲支持者暫時保持冷靜。他指控加尼的得票中有200萬票是造假的,後者在各省得票率與首輪投票相比,竟多了2至10倍不等。加尼陣營則解釋稱,接待選民投票、直播大選辯論及容許婦女在保守省份投票,是其得票率大增的原因。
    報道指出,奧巴馬在7日與8日曾先後致電二人。白宮表示,奧巴馬強調不應以暴力或憲法以外的方式處理選舉爭議,否則美國會停止對阿援助,此舉明顯是要警告阿卜杜拉勿輕舉妄動。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裡稍後將前往喀布爾。
    報道稱,美國原本計劃待大選結束後,與阿國新任總統簽署雙邊安全協議及北約伙伴協議。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前日警告稱,阿國須確保本次危機不影響協議簽署。  (原標題:分析:阿富汗總統大選涉舞弊 打亂美國撤軍部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