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特派記者 蘇桂明
  足球是巴西人的驕傲,又正值世界杯期間,里約以足球為主題的街頭塗鴉作品自不會少,無論是公路隧洞口,還是繁華鬧市甚至貧民區的牆面上,貝貝托的搖籃舞、羅納爾多的阿福頭等等巴西足球的經典瞬間都成了藝術家創作靈感的源泉,被巴西人視為新球王的內馬爾總是高舉起獎盃,巴西人對冠軍的渴望表露無遺。至於梅西和C羅這兩位非巴西足球巨星,街頭塗鴉常把他們打扮成失敗者。
  里約的自由氣息濃厚,塗鴉作品既然有贊美世界杯的,當然也有不滿世界杯的。馬拉卡納球場附近公立醫院圍牆上的塗鴉,就是一個垂頭喪氣的人形,旁留字句:“游客不要生病,我們有球場沒醫院。”表達著市民對政府將大量財力投向賽會而不是醫院的不滿。而在牆壁上用濃艷作底色,上面蓋黑色的“FIFA GO HOME”(國際足聯回家去),則直白地傳達出了人們對國際足聯奢華辦會方式的怒氣。
  里約對多元的文化有很高包容性,不同種族、信仰、膚色的人,都能用塗鴉作品來表現各自對生活的態度和追求。普通人的作品畫面通常較小,畫工隨意幼稚,而街頭藝術家的塗鴉個性十足,往往佈局於一大面牆壁甚至幾十米高處,各種誇張,各種幻想,各種幽默,充滿靈氣與天才,很能給路人帶來視覺與文化的雙重衝擊。
  (本報里約熱內盧7月5日電)  (原標題:里約街頭的塗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