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6月13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中越兩國就海域爭議的針鋒相對態勢從南海搬到了聯合國。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6月12日報道,針對中國日前就中越南海爭議向聯合國提交的立場文件,越南駐聯合國代表予以駁斥,稱文件歪曲事實。越方還要求聯合國在成員國之間傳閱其遞交的“立場文件”。
  據法新社報道,在中國於6月9日就與越南爭議向聯合國遞交照會後,越方也向聯合國提出,要在聯合國大會上向各成員國散髮該國遞交的“立場文件”。
  法新社6月11日報道稱,越南在聯合國總部對中國展開反擊,要求北京撤走石油鑽井平臺,並停止“妨礙”海上安全的活動。
  在中國謀求獲得聯合國支持後,越南代表團向聯合國大會散髮自己的意見書。意見書稱,越南要求中國撤走石油鑽井平臺,並“從‘越南海域’撤走護衛艦,停止威脅海上安全和影響地區和平與安全的一切活動”。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6月12日報道,中越在南海西沙海域對峙的同時,也將口水戰打到了聯合國。中國近日採取一系列外交動作,譴責越南干擾破壞981鑽井平臺作業,併在南海主權問題上出爾反爾。
  另據報道,在中越摩擦愈演愈烈之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了印度媒體的訪問。他表示中國願意通過直接對話來解決目前存在的局部緊張,使南海局勢不再升級。
  王毅說,中越近一個月來在南海上演的爭端,是越南挑釁在先,中國才加以應對。中國在主權範圍內的西沙群島的毗連區打井,如果不是越南方面派大量船隻長途奔襲進行干擾和破壞,中國也不會派船加以保護。
  王毅不點名地指出問題癥結在於“跟這個爭議沒有關係的國家不斷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網站6月11日報道,中國正在使用一本40年前出版的越南9年級地理教科書的影印頁,以便在南海有爭議的西沙群島的“主權”聲索中幫助自己獲得國際支持。
  這些影印頁與其他一些材料已被呈送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並被要求在聯大193個成員國中散髮。
  這本地理教科書的影印頁只是文件的一部分,其他材料還包括一幅區域地圖、1958年的外交照會,以及越方1972年測繪和印製的《世界地圖集》封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薩姆·貝特曼說,與中國相比,越南對該地區的“主權”聲索處於弱勢。
  貝特曼說:“大多數客觀、獨立的國際觀察家認為,從中國向聯合國提交的文件中所闡述的理由來看,中國對西沙群島的‘主權’聲索比越南更有優勢。”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6月12日報道稱,中國在越南所聲稱的“專屬經濟區”內安裝鑽井平臺已有一個多月。該事件引發了兩國海上衝突並導致越南發生“反華游行”,而且危機沒有緩和的跡象。相反,越南和中國都日益加大力度爭取海外支持它們各自對該事件互相衝突的描述。
  報道稱,越南從一開始就尋求外部支持,它採取的策略是,將它與中國船隻的海上衝突攝像,然後把視頻發佈出去。越南各級官員,包括總理阮晉勇在內,明確呼籲國際社會“持續強烈要求”中國停止“違反國際海洋法的行為”。
  此前,中國僅在例行的新聞發佈會以及中國媒體上反駁越南的指責。但是,報道稱,目前中國開始日益加大力度努力贏得這場國際輿論戰。中國外交部發表了一份很長的文件,文件概述了中國對西沙群島主權的擁有,併列舉了越南的挑釁行為。另外,中國要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聯合國大會上散髮該文件。這也是對越南通過外交渠道尋求聯合國支持的直接回應。
  報道稱,北京清醒地意識到,很多主要的區域國家,包括日本和美國在內,不會因為中國的辯解而改變立場。在這裡,地緣政治是主要因素,而不管中國和越南的辯論多麼具有道德力量。但是,通過對越南的還擊,中國提醒每一個國家,故事是有兩個版本的,而且還給那些在經濟和政治上依賴中國的國家在這場衝突中支持北京提供了道德依據。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6月12日報道,自中國將981鑽井平臺移到與越南有爭議的西沙群島進行油氣勘探後,中越兩國關係惡化。
  但是報道認為,中國此次在處理西沙群島問題上,表現得更為靈活。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近日照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要求後者將中國在西沙群島的立場文件作為聯合國大會文件分發給全體會員國。這是短短20天內,中國兩度就中越糾紛向聯合國遞交照會。新華社形容,這在中國外交史上殊為罕見。王民表示,遞交照會的目的是為了向國際社會“表明立場,講清真相,以正視聽”。
  報道稱,過去,中國在公開場合除了以“歷史上是中國固有領土”為說辭之外,在“主權糾紛”的法理依據方面,並沒有充分展示自己的觀點,這不利於中國的大國形象。最近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裡拉對話上,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在接受《聯合早報》專訪時便表示,中國可能要作出更大的努力,去傳遞中國的聲音,縮小形象被人塑造的空間。
  報道稱,中國向聯合國提交照會,便是傳遞中國的聲音,以化解其他“聲索國”的外交攻勢。在“主權糾紛”劍拔弩張之際,中國通過聯合國這一外交渠道,有助於緩和緊張局勢。中國分發的立場文件,也能讓國際社會更瞭解中國主權聲索的法理依據。隨著西沙問題的照會,中國在南沙及釣魚島問題上,應該也能同樣地提出聲索的法理依據,這對“主權糾紛”的解決是個積極的發展。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6月11日報道,聯合國表示願意調停中越之間的領土爭端。
  在越南和中國都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交其南海主張的文件後,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里克呼籲雙方和平解決爭端。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境外媒體:中越在聯合國開打南海爭議“輿論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