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看病人數感受“大城市病”
  昨天,北京公佈2013年衛生統計公報數據:全市醫療機構診療人數首次突破兩億,達到2.19億人次。
  一年在北京看病的人次達到2.19億,如果平均一下,差不多就是每天60萬人次。再加上陪同的親屬,每天奔走於北京各大醫院的人數可謂巨大。這不僅讓醫院不堪重負,還帶來交通等各方面的壓力。最近常聽說北京患“大城市病”,僅從醫療一項來看,確實“病”得不輕。
  從具體數據看,外地來北京看病的人中,周邊省份的超過了半數。如果這些人不是在自己家門口遇到看病難、看病貴,也不會到北京。
  由此可見,縮小北京和周邊的醫療資源差距,非常必要。政府早點出台激勵政策,引導更多的北京好醫院去周邊開分院,或者和周邊地區醫院合作,這不僅造福周邊民眾,也給北京全面“減負”。□李瑤(大學生)
  辦理進京證能否網上預約
  周日下午兩點左右,我去了白廟檢查站辦理外地車輛進京證,看排隊的人太多,就先回家了,想著晚上人可能少點。結果夜裡12點去一看,還是那麼多人。我等了會只能又回家了,也不能一晚上不睡覺就辦個進京證呀。
  我還發現,周末這幾天通燕高速進京方向,由於辦理進京證的車輛停放在本就不算寬敞的檢查站道路兩側,加劇了交通擁堵。
  為了應對如此多的辦證人群,白廟檢查站也做出了相應的調整,由原來的南北各一個窗口,增加到了5個,但我發現慢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操作人員使用電腦不熟練,有些是“一指禪”,辦事效率慢;證件不全,要求6證,有些人排了4個小時,被告知無法辦理,耽誤時間。
  為了提高現場效率,減少車輛擁擠,能否網上提交資料,預約現場打印呢?像辦理護照一樣,到了現場直接打印蓋章就可以了。□彭守永(職員)
  “第三衛生間”還是有點少
  據《新京報》報道,“第三衛生間”今年將統一標誌,全部開放運行。所謂“第三衛生間”,也叫“中性衛生間”,方便父母帶異性的孩子、子女帶異性的老人外出,照顧其如廁。2013年,北京新建了51座,今年還將再建12座。
  出去游玩,帶異性孩子上廁所,確實讓很多父母糾結。作為母親,我也深有體會。讓兒子獨自去男衛生間吧,我很擔心他的安全問題。假如我帶兒子進女衛生間吧,孩子年齡也不算小了,也感覺十分不妥。於是,每次帶孩子外出玩耍時,我都有點糾結。
  “第三衛生間”是種人性化服務。不過,相對北京龐大的人口來說,還顯得有點少。建議今後在醫院、公園等地,尤其是老人、孩子容易出沒的地方,把“第三衛生間”當成一種“標配”來建設。報道雖說已建成的利用率不高,但主因是游客普遍不知道,並非不需要。□王俊霞(職員)  (原標題: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