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抗癌食物排行日上午,政協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舉行聯組討論。)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郭開朗隨身碟參加聯組討論。)
  (湖南省餐飲設備推薦政協委員、岳陽市文廣新局副局長範澤容建議,加大對全省民營文藝表演團體的扶植力度。)
  (兩會專題:激活2014)新成屋紅網長沙2月12日訊(記者 陳宗昊)“岳陽市每年有980場送戲下鄉任務,全市卻只有6家國有文藝院團,也就是說每個行政村3年才能看到一場戲。”
  今天上午,在政協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化療飲食注意會議聯組討論上,湖南省政協委員、岳陽市文廣新局副局長範澤容在發言時建議,對全省民營文藝表演團體加大扶植力度。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郭開朗,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王曉琴參加了此次聯組會議。
  公開資料顯示,2012年全國共有演出團體13000餘家,其中,改製後的國有文藝演出團體只有2102家,民營文藝演出團體達到1萬多家,民營文藝演出團隊是國有演出團隊的4.8倍。2013年僅常德市就有2000餘家民營文藝演出團體活躍在大街小巷和村頭田間,演藝文化產業收入達6.5億元。
  “這樣一支來自於民間、成長於民間、服務於民間,又是在傳承和弘揚民族民間優秀文化傳統的隊伍,可以與國有院團互為補充,較大的繁榮基層文化市場,從根本上解決基層群眾文化生活貧乏的問題,充分發揮基層群眾在文化建設中的主體作用。”
  範澤容認為,民營文藝表演團體占據了湖南文化活動的半壁江山,他們主要活躍在基層和農村,成為了基層和農村文藝演出市場的主體。以岳陽為例,如果充分發揮民營文藝表演團體的作用,把他們的力量集中起來,就在自己身邊為老百姓表演,那麼全市2000多個行政村的群眾可以很快享受到政府採購的文藝服務。
  但是,目前省內民營文藝演出團體生存艱難。範澤容說:“這支隊伍社會地位低,藝術創新少,人才隊伍弱,管理水平也不高,加之在資金支持、市場準入、財稅扶持、資格認同、人才培養、演出審批、文化交流等方面都不能和國有院團享受同等待遇,資源沒有得到良好整合。”
  範澤容建議,湖南可以效仿浙江、安徽、湖北等省,以省政府辦公廳名義出台相關政策,加大對民營表演團體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扶持民營文藝表演團體的專項資金,採取以獎代補方式對優秀民營文藝表演團體給予適當補貼。同時,支持民營文藝表演團體享受參與政府購買服務的同等待遇。
  範澤容建議,有關部門可以組織專業文藝工作者深入民營文藝表演團體開展業務輔導,並將業務骨幹人員的培養納入各級政府“非遺”保護傳承人資助培養計劃之中。同時,政府鼓勵和引導民營文藝表演團體組建自己的行業協會,強化民營文藝表演團體的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監督功能,創造互相激勵、互相監督、公平競爭、合作發展的良好局勢,讓廣大農村群眾文化權益得到保障。  (原標題:範澤容委員:加大對全省民營演出團體扶持力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