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百年來,嫦娥奔月的傳說婦孺皆知;而今,嫦娥“三姑娘”真的駕到月宮,還帶著一隻能走會跑的“大兔子”。
   “每一步”都是“新曆史”
  這些時間節點將永載中國探月史冊。
  14日21時11分,嫦娥三號成功著陸月球西經19.5度、北緯44.1度的虹灣以東區域。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有能力獨立自主實施月球軟著陸的國家。
  15日4時35分,月球車駛上月球,在月面印出一道深深的痕跡。接下來,月球車將在著陸器周圍多個位置與著陸器互拍成像。
  “無論從探月工程角度,從中國航天整體發展來看,還是從世界深空探測角度看,嫦娥三號月面軟著陸都具有里程碑意義。”探月工程總指揮馬興瑞說。
  “著陸區首先通訊得好,第二陽光要好,第三可以研究的科學問題多,第四比較平坦,第五其他國家還沒有去勘察過。”探月工程高級顧問歐陽自遠院士說。虹灣區,是人類月球研究的空白。所以嫦娥三號在這裡的“每一步”都在創造歷史。
  可“漫游” 有“WIFI” 耐曬抗凍
  專家說,嫦娥玉兔拍攝的照片可以長途“漫游”到飛控中心。科技人員恢復出月表三維地形,為月球車規劃月面探測的路線。
  除了“打長途”,科研人員還為它倆研發了UHF頻段通信鏈路,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孫澤洲說:“通俗講,兩器之間有無線的鏈路,通過無線電進行數據傳輸。它是單向的,玉兔把數據傳給嫦娥。”
  “UHF頻段通信類似陸地上的‘WIFI’。”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西安分院黨委書記李軍說。
  軟著陸之後,嫦娥與玉兔遇到的最大挑戰就是月球晝夜溫差極大,低溫可達零下180℃。一個月夜相當於地球上14天。如何保證不被凍壞?別擔心,嫦娥玉兔會蓋“被子”、生“爐子”、開“空調”。
  “被子”指多層隔熱組件,外部寒冷時裡面熱量不能往外漏。“爐子”指我國首次在航天器上使用的同位素熱源。“空調”指散熱面設計。此外,科研人員為“玉兔”精心設計了作息表。該“起床”時,根據太陽高度角的變化自動喚醒投入工作。
   八大載荷各顯身手
  嫦娥玉兔,各有“四寶”。嫦娥擁有地形地貌相機、降落相機、月基光學望遠鏡和極紫外相機。玉兔懷揣全景相機、測月雷達、紅外成像光譜儀和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
  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表示,它們各自載有五星紅旗,兩器會進行互拍。希望能夠把五星紅旗的照片傳回地面。
  “中國科學家期望這次能獲得第一手的資料,取得一批重要成果,為人類認識月球、和平利用太空作出中國人應有的貢獻。”探月工程副總指揮、中科院副院長陰和俊說。
  (據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原標題:嫦娥玉兔“深情互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b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